2010/07/05

日本夏日祭典風物詩:盆踊り(納涼舞)

日本夏日祭典_03

第一次體驗盆踊(盂蘭盆會舞),是數年前到日本北陸旅遊時,途中下榻百萬石飯店,晚上在飯店廣場,旅館邀請住客和老師們一起跳納涼舞,那濃濃的日本夏日風情,一直烙印在腦海。今年七月剛至,暑氣大盛,西門紅樓廣場辦起日本夏日祭典,邀來日本舞蹈老師帶領旗下學員,和民眾同樂。



日本夏日祭典_19

大家隨著音樂的節拍翩然起舞,羞澀一點的躲在圈外跟著跳,更多民眾大方地走進隊伍裡一起前進後退。盆踊的歌曲稱為「音頭」,民謠味十足。在百萬石飯店那次的盆踊,工作人員特地挑了沖繩風味的音頭,連動作都是變化版的,還會加入一些喊聲,有趣極了!

日本夏日祭典_26

盆踊的動作雖然略嫌繁複,但一起跟著做個幾次,初學的人還是能跳得有模有樣,但跟老師優美的舞姿沒得比。

日本夏日祭典_24

穿上浴衣、拿起扇子、跳著盆踊,果然替炎炎夏日帶來幾許清涼感,難怪盆踊又稱為納涼舞。

日本夏日祭典_41

曾經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一度也能在街頭巷尾看到眾人聚在一起跳盆踊,甚至還有自己的音頭。

日本夏日祭典_16

七月台北街頭再現日本夏日風物詩,今昔兩樣情,但眾人齊聚一處開心共舞的氣氛,古今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