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My Desire:啟動數位革命新篇章

My Desire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在上個月入手第一支智慧型手機:HTC Desire,從考慮入手到真正下決心購買,中間的歷程真真不足為外人道。年紀大有一個好處,就是得以見證歷史。我不但親身經歷網路狂飆的各個時期,也同時體驗過所謂:個人數位助理(PDA)的幾個重要產品。

第一次聽到PDA要回溯到大學時期的通識課程「未來學」,當時PDA還是非常新的產品,幾乎只有商務人士使用,而且價錢貴得嚇人。窮學生當然不可能奢望自己買得起如此昂貴的「筆記本」。

後來PALM將PDA發揚光大並普及到一般大眾的使用上,我也順勢成為其中一員。雖然僅有黑白畫面,但是穩定、快速、簡潔的操作方式,的確讓我在日常生活上得到很大的幫助,以致於在Windows加入戰局,席捲整個HPC市場許久之後,我仍然感覺不到換機的需要。一直到參加某個徵文比賽,得到一台兼具GPS功能的Mio HPC,這才讓我的PALM光榮除役。

以最原始的PDA設計理念來說,PALM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產品,只是隨著數位產品和網路應用不斷質變,使用者對隨身裝置有了不同的期待。PALM無法在多媒體應用蓬勃發展時跟上業界的腳步,黯然讓出大好江山。

換到Windows Base的MIO HPC後,並沒有太強烈的感受,當時要讓HPC上網得多付出成本,3G也不普及,主要還是作為記事的用途。稱不上細膩的彩色螢幕只能說堪用,導航功能雖然陽春,緊急時刻還是派得上用場。

初會面

某一天,我的Mio無預警地掛點,再也開不起來,這是現在3C產品的通病,一點也不耐用。花錢維修這個過時的產品顯然不是好主意,但很不幸地:不要說有GPS功能的HPC了!就連單純的HPC都很難在市面上看到,於是想滿足我的需要似乎只剩下升級智慧型手機一途。

除了居高不下的價格讓我卻步,另外一個最大的理由是對智慧型手機的不信任感。Windows Base手機的穩定性向來為人詬病,而手機又是個不能經常故障的重要裝置,此外智慧型手機的體型也比單純的手機要大……種種理由始終讓我無法下定決心,直到Desire出現……

第一次啟動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瞭解像iPhone那樣的裝置究竟魅力何在?甚至擔心自己砸了大錢買回一個根本用不到的「玩具」,經過近兩個月的使用下來,我只怕自己一天24小時粘著它不放。

我並不是第一次接觸Android系統,因為工作的緣故,曾經使用過裝在Netbook上的Android系統,當時覺得非常彆扭,一點也不好用。但是換到手機上,利用觸控來操作的時候,簡直如魚得水,順暢極了!

Android的確是為手機量身打造的系統,如何在小尺寸的螢幕上設計出滿足使用者需求的人機介面,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Android非常成功!因為沒有用過他牌的Android Phone,所以不確定HTC Sense替使用的流暢度加分多少,總之,Desire在操作上帶給我極大的快感!

贈品

原本聽說Android 2.1提供免費Google導航,買到手之後才發現台灣地區無法使用。還好買手機有送導航王,實際試用過幾次,比起舊款的Mio好很多,雖然導航的路線有點詭異,但修正路線的反應速度很快,畫面提供的資訊也很豐富,搭配AGPS一起使用,在隧道裡也能繼續指引道路。

原廠電池

灰階顯示的PALM採用三號電池,久久換一次。Mio HPC採用充電鋰電,約一個星期充電一次。入手Desire之前我已經做好心裡準備,要把它當成筆記型電腦來看待,隨時隨地充電。為了因應出門在外不方便充電的時刻,還是多買了一顆電池以備不時之需。平常幾乎不必拆背蓋換電池,但為了平均兩顆電池損耗率,每週我會固定更換一次。

Sony MW600

大片玻璃貼在臉上講電話的感覺其實不太舒服,尤其是發燙的觸控螢幕,而藍牙耳機徹底解決用手機講電話的不適感。其實我沒作任何有關藍牙耳機的功課,只是因為店家推薦這支Sony MW600我就買了。正當我滿心歡喜地享受藍牙耳機無拘無束的高科技感時,慘劇發生了!

有線耳機就算從耳朵上掉下來,至少還會連在機器上,但無線的……掉了就是掉了!我還沒意識到這個差別,把耳機從耳朵裡拉掉就放手了!結果新的耳機還沒戴熱就遺失在人來人往的公館……

所以我等於是花了雙倍的錢在藍牙耳機上,但它真的好實用!雖然在連線的穩定度上略有瑕疵,但是在電力的持久性和音質的優異性上,真是無可挑剔!

原本擔心的通訊品質問題,在這兩個月的使用期間內,遇過的狀況有來電未響直接轉簡訊告知未接來電、來電鈴聲過小導致漏接、訊號鎖死無法撥打電話必須重開機等等。所幸頻率不高,還在可容許範圍內。

Desire不是一支完美的智慧型手機,但它絕對是好用的智慧型手機。其實PDA結合手機這樣的概念產品早就出現在市場上,但是使用者的接受度一直不高。3G的普及、再加上Apple iPhone創新的觸控介面所引領的風潮,終於讓Smart Phone名符其實地聰明起來。

軟硬體以及基礎通訊設施的成熟,拓展智慧型手機在應用上的可能性,結合雲端概念後,改變PDA必須透過電腦同步的傳統模式,讓手機成為一個獨立的隨身雲端裝置。除了備份資料,手機幾乎不必和電腦進行同步。未來如果出現直接雲端同步的功能,某些人甚至不需要再去購買電腦,也能享受取之不盡的網路資源。

Desire正慢慢改變我的生活方式,譬如從前很少利用簡訊的我,因為輸入文字更為容易,現在開始使用簡訊和他人溝通。而管理大量聯絡人也變得輕鬆,統統匯入Gmail通訊錄,雲端同步零時差,再結合名片辨識軟體和手機的照相功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我是重度網路使用者,而Desire真正實現Connecting everywhere you go。讓我能隨時隨地分享所見所聞。以前偶然吃到美食會扼腕沒有帶相機,現在我可以直接拿出手機拍下影像立刻分享。

咕狗大神住到手機裡後,神通更大,現在連用講的也通,不必辛辛苦苦手寫輸入。手機上各種生活資訊應有盡有,特殊為手機打造的資訊存取方式,某個層面來說比電腦還好用。

如今Desire成了我生活上的好夥伴,手機不再只是手機,而是我通往資訊的任意門、管理生活與工作的好幫手。對我而言:這是再一次的數位革命,而我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