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So Free柴燒披薩:藏身巷弄中的美食即景

So free Wood Fired Pizza & Cheese (by Audiofan)

寒冬乍隆的十二月,台電大樓對面縱橫交錯的巷弄中,一家風格獨具的柴燒披薩店開張了!

店面裝潢以溫暖的木頭材質為基調,鎮店之寶磚砌烤爐端坐中央,不斷傳出的香氣吸引過路客駐足圍觀。該店推出的菜單與市面上常見的披薩口味有所區隔,食材以蔬食為主(非純素),價格平實,份量適中,即使是隻身前往也能輕鬆點一份來享用。


專注 (by Audiofan)

店面位在十字路口上,僅有外面吧台式的座位約十個。客人可以觀看披薩從桿出外皮、抹醬、鋪上材料,到烤製出爐的完整過程,這也是該店另一項魅力所在。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店內的裝潢是以木頭家具的不同部分拼湊而成的。李老板表示這些裝潢材料都是他從各處收集來的二手木材,從桌腳、門板到窗框,無一不包,在設計師的巧思下,營造出別具一格的氛圍。

相思木用餐檯 (by Audiofan)

料理檯前的這張桌面是整塊相思木,粗獷厚實,與「柴燒」主題有所呼應。木頭的質地親人,在上面用餐感覺很好。

神桌保平安 (by Audiofan)

神威浩蕩,勇壯的神桌腳如今改為相思木餐檯的擎天支柱,保佑來客用餐愉快!

價目表 (by Audiofan)

價目表的黑板兩側用上了桌腳,底邊是窗框,上面雕花的部分也曾經是某件家具的配件。這裡披薩的單價一份120元,共有六種不同口味,其中以「薑絲超人」最為特別。

現場製作 (by Audiofan)

披薩現點現做,從餅皮開始。先桿製成圓形,再以巧妙的手法旋轉,將餅皮拋薄。

製作薑絲超人 (by Audiofan)

圖中正在製作的是薑絲超人,先在餅皮底部抹上一層醬料,然後鋪上一層搗碎的鹹鴨蛋、馬扎瑞拉起士,最後在表面放上大量的薑絲。店家使用的是熟識朋友自家製的鹹鴨蛋,並非市面上買回的一般鹹鴨蛋,安全有保障。

李老板談到為何以蔬食為主?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是肉類來源很難確保安全,而且北義的披薩主流原本就是以蔬食當作食材。義大利當地的披薩其實很樸素,以單純的組合來呈現食材本身的美味——個人認為這才是披薩的王道。

磚窯 (by Audiofan)

披薩做好後,讓它真正變好吃的主角就該登場了,那就是「So Free」的命脈所繫——磚砌烤爐。重達兩噸的烤爐是從老板家裡搬來的,開店前他們在家裡足足練習烤了一年的披薩。

烤爐爐火調整工具 (by Audiofan)

這些是開爐時調整爐火的工具,似乎不像我們平常生個灶火煮飯般簡單,需要專業知識。

調整火力 (by Audiofan)

想要烤出香脆可口的披薩,必須憑經驗轉動、調整披薩在烤爐中的位置。

武火 (by Audiofan)

李老板解釋為什麼使用「柴燒」,而不是「碳烤」。他說火有「武火」、「文火」之分,披薩需要比較強的火力來烤才會好吃,而木材可以提供比木炭更強的火力,也就是武火,所以採用木材來烤披薩,木炭比較適合用來烤麵包。

龍眼木 (by Audiofan)

秉持開店一貫的環保再利用精神,就連烤披薩的木材也是利用果農定期修剪樹木後不要的枝幹。店內烤披薩用的木材,清一色是龍眼木。

柴燒披薩 (by Audiofan)

熱騰騰的披薩出爐囉!上面的起士還在茲茲作響呢!

薑絲超人 (by Audiofan)

我們點了薑絲超人、煙燻乳酪和蘋果肉桂三種披薩來吃,上圖是剛烤好的薑絲超人。

薑絲超人……會牽絲 (by Audiofan)

薑絲和乳酪絲在外觀上頗有魚目混珠的趣味,但吃在口中的味覺卻南轅北轍。吃第一片的時候會對它的美味感到驚豔,但是連續吃下去,薑絲的辛辣過嗆,對於怕辣的人來說,會有點吃不消。

製作煙燻乳酪 (by Audiofan)

煙燻乳酪就是在馬扎瑞拉起士中,加入塊狀的荷蘭煙燻乳酪一起烤製。

煙燻乳酪 (by Audiofan)

火焰讓兩種起士如膠似漆地融合在一起。

煙燻乳酪 (by Audiofan)

塊狀的煙燻乳酪使披薩的風味變得有深度,口感更為豐富,香濃的起士入口,幸福感加倍。不過純粹的起士披薩,容易膩口,最好點來一起分享。

蘋果肉桂 (by Audiofan)

菜單裡唯一甜口味的披薩,我們拿來當點心。同行的友人覺得蘋果應該切成片狀,我倒是沒有意見。惟肉桂味不夠重,有點可惜。

素食的朋友來此用餐,可以請店家特別製作純素的披薩。但因為沒抹醬料,披薩味道會變得很淡,食用前請記得撒上店家準備的海鹽。

Relax (by Audiofan)

來So Free用餐,除了愛它充滿個性的披薩,更加喜愛整間店散發出來的迷人氣味。坐在那邊享用披薩,彷彿自己也成了街景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