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再談David Oistrach

Img0295

兩年前曾經撰文介紹過音樂家Oistrach父子檔,歲月推移,我對David Oistrach所演奏音樂的喜愛與日遽增。每次又被他的音樂深深感動的時候,就想提筆寫下自己的心情,卻遲遲未動手。今天為準備下午柴可夫斯基樂季第九場的曲目,再度找出Oistrach演奏的柴氏小提琴協奏曲聆聽——隨著流曳的音樂,眼淚無法控制地泊泊而出,這樣的狂喜無處可寄託,遂做此文。


舊文提到過Oistrach和LSO合作的布魯赫(Max Bruch)蘇格蘭幻想曲,行進中如果播放這首曲子真的要注意安全,因為很容易就把全副心念放在音樂上。我曾想:若是作曲家自己聽過Oistrach的演奏,可以想像他的曲子被演繹得這麼完美嗎?或者換句話說:還有比這更棒的演出嗎?我不能想像。

Oistrach的琴聲之溫暖,堪稱小提琴家之最。用海飛茲來做對比是太極端了點,只是恰好手上柴氏小提琴協奏曲的兩個版本就是海飛茲和Oistrach。毫無疑問地:就音色而言,我喜愛Oistrach遠勝於海飛茲。

且不論哪首曲子,Oistrach的琴聲有一種撫慰人心的力量。這項特質使得他演奏的慢板樂章格外感情豐沛,彷彿他的琴弦拉在你的心上,於是你的情緒也跟著音樂一起共鳴。

各位如果專注於音樂的進行,必定會發現它有著自己呼吸的步調,對我而言:好聽的音樂必然有著流暢的節奏掌控。不然,平平是同樣的樂譜,何以高下差別甚多?

Oistrach能夠將這兩首曲目完美呈現,來自於他對音樂的全然掌握,他瞭解每一個音符與旋律,然後透過琴弦賦予她們意義。當音樂家對他所演奏的音樂瞭然於胸,自然能展現作曲家譜曲所要表達的音樂。

各位看我上面寫的好像是廢話:這不就是每個演奏家的責任嗎?但是能達到這個境界的演奏家,幾何?琴房十年功,最後比的終究不是技巧的純熟,而是個人藝術涵養的深淺,進而發揮在對音樂的領悟上。

就這一點來看,Oistrach令我心悅誠服。我感謝世界上有這樣一位傑出的演奏家,因為有他,我得以感受作曲家嘔心瀝血之作究竟偉大在什麼地方。而這份感受,除了自己去聆聽,別無他途可傳遞。

還等什麼?按下播放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