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微距鏡頭下的影像魅力

美不勝收

為了拍出銳利細膩、與實物比例接近的鳶尾花,努力和手上的Sigma AF70-300mm F4-5.6 APO Macro Super II這隻望遠變焦微距鏡奮戰,一點小小心得,和各位分享。

這隻鏡頭上市已久,從1994年第一款系列鏡頭推出,到2002年改良至Super II。購買這隻鏡頭的日期約在2005年五月附近,在該月底的時候Sigma就推出了同款的數位適用(DG)鏡頭,真教人扼腕!DG款的鏡頭除了針對數位相機的特性做最佳化外,還加上了鏡頭防滑動鎖鈕裝置(Zoom Lock)。


因為鏡頭本身的重量,有時候會造成變焦滑動的情形,對Sigma 70-300mm來說,是很實用的裝置。如今也只能怪自己早買一步,但是Super II的最小光圈可達F32,這是足以安慰之處。

花心

先前使用這顆鏡頭拍攝時,一直為望遠端極淺的景深所苦。鏡頭的特性是:焦距越長、光圈越小、越靠近被攝物,景深越淺。當焦距開到300mm端時,逼近拍攝物體,若在開放光圈的情況下,景物清晰的範圍可說是毫釐必較。

通常我習慣以F8的光圈值拍攝,但在這種情況下並製造不出想要的景深效果。上圖是ISO 100、F11、曝光5秒的影像,清晰處大概只有中段的花蕾和花萼的部份。

嚇死人的銳利

這是以最小光圈F32,在ISO 100的設定下,曝光25秒攝得的畫面,銳利到嚇人!從花萼到花瓣上的細絨毛,全都一清二楚,景深範圍也總算將三片花萼大致包含進去!平常我幾乎不太敢開到F11以上的光圈拍攝,怕影像畫質劣化。可是從這次的拍攝經驗中,並沒有發現在極小光圈、長時間曝光時,可能出現的影像品質不佳的問題。

以前拍大景的時候並無法強烈感受到小光圈的威力,經過這一次的實際體驗,往後可以多多應用小光圈加腳架,以求得銳利、且景深範圍更廣的影像。

F22的景深效果

其實用F22拍攝,已經足以將整朵花清晰呈現,得到的影像比較自然。記得在電腦上初次檢視到F32的RAW檔時,我還以為是自己把銳利值開太高,導致影像過份銳利到失真,有點像假花。

近日才得到林向秀舞團攝影比賽首獎的巴布攝團社長小孟建議:可以用閃燈補光,減少曝光秒數,以柔化所得到的影像。因為閃燈向來是本人罩門,加閃燈的拍攝技術就留待日後再嘗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