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東大寺之鹿

東大寺之鹿

近日嗜讀林文月老師所著「京都一年」,開卷首文即是作者於三十幾年前至奈良參觀正倉院展的經過。吾人於2005年情人節當天也曾在奈良東大寺遊覽,卻不知大佛殿後方竟藏著日本奈良時代文物保存的重要據點。

雖無緣面見正倉院特殊的「校倉」結構,文中提及的奈良公園鹿群,我卻留有深刻印象。翻出當年照片,找著幾張饒有意境的影像,放在網誌上用以話當年。

講述公園鹿群此一天然紀念物的網路文章頗多,故不再贅述。引動我心中惻隱之情的,乃是鋸鹿角一事。


截鹿角

「京都一年」中描述:「每年十月下旬裡,此地要舉行給鹿鋸角的儀式。……(中略)否則過長的鹿角會變成武器,傷害遊客。」老師還提起《史記‧滑稽列傳》,優旃以反話諷諫秦始皇的一段話(見附註),做為鹿角確實可以拿來當作武器的印證。

我們去的時節為二月,正狐疑何以所有的鹿都無角,至此真相大白!據說鋸下來的鹿角會做成標本,或是加工品,而粉末則拿去作中藥。行文至此,想到為了人類安全之故,以刀斧霍霍向鹿角,內心忽生不忍。

但網路上有一段07年拍攝的影片,鹿卻是有角的。看影中遊客的穿著,拍攝時間應為夏季,難道只消幾個月的時間,鹿角就能再度長成?莫非鋸鹿角對鹿兒來說,就像是剪指甲一般?

據說日本古代視鹿為神的使者(佛陀故事中,也曾提到自己化身為鹿王),而立法善加保護,不許傷害。在那樣的年代裡,不知鹿兒是否也要承受這斷角之苦?如果沒有,或許人類和帶角的鹿,也能安然地共處一地吧!

東大寺之鹿

無論如何,可以自由地在公園中遊走,總是比動物園中的鹿要來得幸運。某些遊客對公園內到處都是鹿的排泄物深不以為然,甚至出現「沒有規矩」的字眼,此言令我內心一陣茫然:究竟是人踩進鹿的地盤,還是鹿踩進人的地盤?如果能稍稍放下以人為本位的思考,面對這群自由自在的鹿,應該會更坦然一些吧!

東大寺之鹿

特別喜歡這幅影像:一隻鹿靜立在寺院的石階上,安然回眸。人造的宗教性建築內,自然之生悄然立於門前,不憂不懼,述說著人我與自然間的和諧。建築看似宏偉,鹿看似渺小,但是牠的自在從容才是照片的視覺焦點。

【附註】:
秦始皇想擴大御花園的範圍,面積之大甚為離譜。優旃對皇帝說:「好啊!在裡面多養點野獸,有外敵來了,可以讓牠們來禦敵。」以反話來勸諫此舉之不合理。裡面有一句是:「令麋鹿觸之足矣。」,老師取其意為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