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愛在瘟疫蔓延時

l'amour (by Audiofan)

人生難解的困惑,往往在不可預測的時刻找到答案。

馬奎斯1985年完成的長篇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問世之後,不少人在談到愛情時,引述裡面的內容作為文本,在這種情況下我好奇地把它買回家,卻不是先讀作者的百年孤寂,說實在的,我讀書真的有專挑輕鬆愜意的內容之傾向。

雖說老早買回家,卻直到最近才開始看了起來。本文不是要談閱讀心得,而是書中前言帶給我的靈光一閃。


Stephen Minta所寫的評介,在最後面提到這本小說真正的追尋,在於超脫種種現實的威恐,得到生命的自由。談到藝術,大抵和現實的超脫、終極的自由離不開關係。但引發我真正觸動的,是接下來談到重點:「一貫正確固然光榮,但生命並不自囿於不犯錯誤。」好深奧的哲理!但引伸到愛情的範疇又代表什麼?

書中主角阿里薩,無論周旋在多少女人之間,內心終究有一個龐大的感情空間,保留給他獨一無二、永遠的費爾米納。

我曾經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譬如說同志小說藍宇裡面的情節:男主角到處去花,然而不管再多的肉體關係,也無法取代藍宇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直到年歲漸長,看到太多愛情中的不可解釋與無奈,原本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不復存在,彷彿愛情開天闢地以來就該是灰色。

命運的安排卻總要讓人一再地跳脫自己既有的思維:我驚訝地發現暗藏在這灰色之中,竟也有著那麼澄透不染的領域,超乎我理解地存在著。我想轉過身去逃開,卻是徒勞無功,畢竟誰又能逃離他自己呢?

「香料共和國」裡面,男主角凡尼斯和小時候的青梅竹馬久別重逢,儘管女子早已嫁作他人婦,也絲毫無損於他心中的愛意。重回伊斯坦堡,不只是回到記憶深處的故土,也是回到他愛情的原鄉——和阿里薩一樣,凡尼斯也流連在不同女人的肉體之間,甚至也有親密的伴侶關係,這一切仍無損於心底潛藏的那份愛。

然而其中的心理轉折,若不是親身經歷過,是無法瞭解箇中滋味——甚至於不能用喜悅來形容。我記得在終於明瞭的那個瞬間,簡直如同五雷轟頂——這麼多年來,我原來都在自我欺騙,我只是保持安全距離,或是別過頭去——那份感覺竟一直都在。

我是怎麼硬生生地把這份苦澀給按捺住,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那是黑夜裡無數個輾轉難眠,和暗自淌下的淚水交織成的記憶。其中最苦澀的莫過於:責怪自己愛情失格。

巴斯卡說:「感情本身的道理,往往是道理本身茫然不知的。」這句話像箭一樣,穿透重重晦暗,射中我心裡的矇昧。感情原本就是超乎常理的經驗世界,任何法則都可能被推翻、打破。而這無可遵循的感情世界裡,仍然有一個至高無上的主宰,個體自身或許看不清楚,也想不明白,但我們確實被難以抗拒的力量牽引著,往愛情的核心下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