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香港涼茶舖,救命感冒茶

春回堂藥行 (by Audiofan)

香港的涼茶舖子,就像台灣這邊的泡沫紅茶攤一樣,街上隨處可見。但是這涼茶可和單純的飲料不相同,而是有各種療效的草藥茶。要喝到比較純正的涼茶,最好找藥行兼營的涼茶舖,像這間春回堂。


春回堂藥行 (by Audiofan)

春回堂位在士丹利街上,就在半山手扶梯旁邊。我們一瞧見有賣涼茶的店鋪,就火速趕往店門前,一人來上一杯。五年前我去香港的時候,旅途中染了風寒,痛苦難當。香港當地人領著我們到涼茶舖,站在店前捧著瓷碗,溫溫地灌了一碗感冒茶。說也奇怪,就這麼簡單的一碗涼茶,居然讓我的症狀減輕許多。自神農嘗百草以來,博大精深的中醫之學,實在不可小覷。

春回堂 (by Audiofan)

店面生意興旺,老板一杯接著一杯裝茶,手沒停過。別看桌面上這些排好的涼茶,不一會兒就賣完了。可惜不見熟悉瓷碗的蹤影,內心有點失落。

特效感冒止咳茶 (by Audiofan)

病得奄奄一息的我,當然得喝特效感冒止咳茶,小小一杯15塊港幣,不算便宜,但是救命要緊。坐在店裡喝茶的時候,發現後面的藥鋪也是門庭若市,春回堂應該是蠻有名的老店吧!

春回堂店招 (by Audiofan)

「春日芝蘭茶香遠送,回天有術正藥活人」這店招可不是自吹自擂,喝下感冒茶之後,身體舒服多了!不過老人家有交代:「喝涼茶鬧肚子」,此言不假。喝完涼茶之後,我們幾個突然腹痛。所謂人有三急不能等,幸好在荷李活道上找著一家咖啡館,解了我們的危急。

香港朋友後來跟我們解釋:涼茶也要根據體質來喝,如果每次喝每次鬧肚子,就是不適合。但是我們不住在本地,哪有機會找到適合體質的涼茶呢?不過我當時身染風熱感冒,藉著瀉肚把不好的東西排掉反而好。

海天堂感冒茶 (by Audiofan)

這是位在尖沙咀的老店「海天堂」,我特別中意這家。它的特效感冒茶喝起來比春回堂還要濃厚,當然各家有各家的方子,不盡相同。此外這邊有賣固體的川貝枇杷膏,有點像仙草,淋上糖漿後食用。然而它即使淋上糖漿都不會太甜,仍帶著一絲苦味,因為怕甜而不敢服用枇杷膏的人可以嘗試。

大碗茶 (by Audiofan)

噹啦!瓷碗出現囉!就是要捧著瓷碗喝,氣氛才對。

如果你沒有生病,也是可以來涼茶舖喝上一碗的。可以選24味茶、羅漢果茶、柚子茶……等等,選擇很多,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我覺得比喝泡沫紅茶健康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