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荷李活道上,老香港新風貌

陳果2002導了一部片子名叫「香港有個荷里活」,當時我一直把「荷里活」這個名字和美國的好萊塢扯上關係。結果無論是電影,還是香港的荷李活道,都和好萊塢沾不上邊。事實上,香港荷李活道的歷史,比美國好萊塢的年代還久遠。

荷李活道連接上環與中環,是香港被英國殖民以來修建的第一條道路。早年道路兩旁長滿冬青樹(Hollywood),因而得名。荷李活道於1841年剛興建時,原本靠海很近。經過這些年來的填海造陸,已經離海很遠。

前中環荷李活道中區警署 (by Audiofan)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10號的前中環荷李活道中區警署,典型的殖民地建築,和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相連,三者皆為香港的法定古蹟。

前中央裁判司署 (by Audiofan)

警署側邊的奧卑利街,後方紅磚色的建築為域多利監獄。

救命咖啡館 (by Audiofan)

荷李活道上有許多古董店,尤以上環摩羅街一帶最馳名。我們只從手扶梯往荷李活道小走了一段路,據哥哥表示這裡的古董店跟以前比起來變得時髦多了,店面都重新整理過。

上圖是位在荷李活道與擺花街路口的咖啡館,光看外觀就很吸引人,店內的陳設非常舒適,是一間可以讓人放鬆心情,享受悠閒氣氛的咖啡店。卡布奇諾很香醇,紐約起士蛋糕的起士味道則很濃厚。店面還備有電腦供人上網,沒細問是否需要付費。

泰昌餅店 (by Audiofan)

就在咖啡店不遠處,香港老字號餅舖泰昌餅店出現在眼前,店外正排著一條人龍等著購買,我們自然不會錯過。目前的店址在擺花街35號,是搬遷過的新址。雖然泰昌餅店近年來開了幾家分店,受到大環境的影響,生意卻不如從前,但是排隊買餅仍是免不了的。

泰昌蛋白蛋撻 (by Audiofan)

泰昌的招牌——「蛋撻」,台灣很少見到蛋白蛋撻,在香港通常有蛋白和蛋黃兩種蛋撻供人選擇。

泰昌老婆餅 (by Audiofan)
泰昌皮蛋酥、蛋黃蓮蓉酥 (by Audiofan)

泰昌的老婆餅、蛋黃蓮蓉酥和——皮蛋酥——這種口味的餅沒聽說過吧!阿姨每一種都有買,據她表示皮蛋酥非常好吃。

台灣有所謂的開台首府,香港有所謂的開埠第一街,去香港不妨到荷李活道上,看看舊日香港的今日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