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所向披靡

龍山河濱公園夕照 (by Audiofan)

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主演的「所向披靡(Invincible)」,講述一個南費城的30歲酒保,被選入美式足球聯盟老鷹隊,一圓職業球員夢想的真人真事。

看片名會以為他在場上一帆風順,不然怎麼能叫所向披靡?結果從進訓練營的第一天起,主角就被撞得七葷八素。靠著毅力他忍受肉體的痛苦,終於成為正式球員。

老鷹隊當時的氣氛低迷,連戰連敗,不知已經輸了幾個球季。原本希望換教練後帶來新氣象。豈料新球季的會前賽和第一場正式比賽連續七敗,主角更是在初次登場的賽事上表現得一敗塗地。

他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開著車子四處亂晃——這一幕勾動我的感觸。


在這之前,他的父親對他說:「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但這不表示我對你不抱希望。」弔詭吧!我自己曾經經歷過:若是輕易地面對了自己的失敗,要不真的是修養到家,要不就是努力不夠。

付出越多,越難在心中將成敗放下。

這部片正適合我此刻的心情,一直在頂峰固然辛苦,但從谷底往上爬更需要毅力。每個人都有低潮的時候,而人生的確,也有盡了全力還做不到的事。

重點在於:我們是不是也用成敗來論自己。

日本動漫「彩雲國物語」裡有一句對白我很喜歡:「與其不做而後悔,不如做了而後悔。」

試過了,證明自己確實不行,雖然滋味仍不好受,至少我們轟轟烈烈地活過。

NHK大河時代劇「源義經」裡歸順平家的源賴朝,到七十幾歲時決定起義叛變。他對兒子說的就是類似的話:「如果不這麼做,我這七十幾年的人生不算真正活過。」

成功也好,失敗也罷,你是不是真的活出了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