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傳承民間信仰的文化香火

水族陣 (by Audiofan)

小時候非常喜歡看迎神賽會,除了那種熱鬧的氣氛,老一輩的人會講述各式各樣陣頭代表的故事,總是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七爺八爺、千里眼順風耳、八家將、蚌鶴相爭、桃花過渡,民間的傳奇伴隨著活潑生動的演出,深植在幼小的記憶之中。

廟會不僅僅是民間傳統信仰的儀式,也具有文化傳承上的教育意義。隨著現代化都會在台灣島上擴展,神明繞境也越來越難在都市中看見。民間信仰轉以慶典的形式被包裝,成為地方上重要的觀光財。但是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這些儀式所代表的文化意思,卻漸漸模糊。


七爺八爺 (by Audiofan)

台南縣北門鄉東隆宮是東港王船祭東隆宮的分靈,在文建會輔導下設立文化中心,期能保存傳統信仰的精髓,並介紹給普羅大眾。東隆宮文化中心分為三館,第一館是王爺信仰中心,以縮小比例模型將廟會祭祀活動,如請王、送王船、建醮,以及各種陣頭表演展示出來。

續蜈蚣陣 (by Audiofan)

陣頭裡面有一種蜈蚣陣,又稱「百足真人陣」,由扮成歷史人物的孩童們坐在人抬的木板座椅上,人數從36個到108個都有,巡行鄉間非常壯觀。

這種陣頭我從沒看過,據說現在已經不用人力來抬,改用車子載,內心感到十分遺憾。或許蜈蚣陣也可以將它恢復成本來的面貌,就像八將將一樣,作為一項特殊的文化展示。

鬥牛陣 (by Audiofan)

陣頭內容也在反應當時的人民生活,像這個鬥牛陣就是以前農村常見的景象。我想現在的陣頭一定和過去有很大改變,因為人民的生活型態也跟著改變。但是從這些固有的傳統裡面,我們可以找到自身從何而來的根源。改變應該有所承繼,才不會迷失方向。

武松打虎 (by Audiofan)

以宋江陣為發想,館方禮聘廣東石灣陶藝廠,以三年時間製成梁山泊108條好漢的石灣陶塑像。為什麼採用廣東石灣陶而不是台灣交趾陶?總幹事陳文賢先生表示:石灣陶因為燒製溫度更高,更不易風化,就保存上來說比交趾陶更具優勢。

花和尚魯智深 (by Audiofan)

宋江陣與水滸英雄的關連在於:他們都採用三十六天罡與七十二地煞來當作角色的稱號。喜歡水滸傳的朋友肯定會在水滸英雄館裡得到不少樂趣,光是一一欣賞人物的別名,就像是走入活生生的歷史一般。

文化中心還設有禮俗文物館,現在的年輕後輩對於拜拜該遵守的各項規定,應該都是一頭霧水。每回我們要買紙錢去祭拜家人時,都是購買香舖行事先準備好的。但是裡面應先燒哪一種?哪個是燒給神明的、哪個是燒給先人的,一概搞不清楚。想瞭解這些相關知識,走一趟禮俗文物館就對了。

陳總幹事隨便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大眾普遍對過去禮俗的不瞭解:三足的香爐擺放時應該前一後二,但是很多人都是隨便一擺,沒有留意到與祭器相關的既定成俗。

東隆文化中心的展示內容豐富而詳實,深具教育意義,是瞭解傳統民間信仰的絕佳去處。全家人一起來,老一輩的溫故知新,小朋友則有機會認識自身的文化傳統。

台南縣北門鄉東隆宮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三光村三寮灣95號
東隆宮文化中心就在廟旁邊
入場門票:50元

【延伸閱讀】:
1. 台灣民俗香陣百科:http://www.taiwan-culture.com/S/index.htm
2. 台灣的藝陣:http://www.mdnkids.com/folk/index.html
3. 我的隴西堂:念念學甲蜈蚣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