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烏魚子就該這樣吃:火焰中誘出烏魚子真正美味

烏魚子 (by Audiofan)

台灣曾經有「烏魚子王國」的美名,加工好的烏魚子,價錢可比黃金,因而被暱稱為「烏金」。如今所捕獲的烏魚產量不再,導致製作烏魚子的工廠必須從國外進口烏魚子來加工。


曬烏魚子 (by Audiofan)

檯面上曝曬的是巴西來的烏魚卵,常常有人問:為何烏魚子有的顏色深?有的顏色淺?店家表示:這就像人的皮膚顏色各有深淺不同,是自然形成的。並強調他們是以傳統方法製作烏魚子,絕不添加色素。

壓模成型 (by Audiofan)

烏魚子的製作工序繁複,需經過四十幾道手續,才能製作出口感絕佳的烏魚子,其中不乏需要倚靠經驗來微調的步驟。

翻動 (by Audiofan)

比如說烏魚子進行「天曝」,也就是日曬乾燥的步驟時,一天至少需翻面四次,還要視當天的氣候濕度,加上石塊重壓。如何判斷,端視製作者的經驗,烏魚子可以說是倚賴人工所創造出來的頂級美味。

烏魚子火焰舞 (by You)

口湖鄉曬烏金已經成為當地的特產,其中傳統食品商行提供烏魚子製作過程參觀,和現場品嚐火烤烏魚子的體驗活動,由美人老闆娘親自以58度的烈酒(高梁或是咖啡酒),直接火烤整塊烏魚子。

火烤烏魚子 (by Audiofan)

這種特殊的火烤方式,比起油鍋煎來得清爽,又比烤箱烤多了酒的香氣,而且不易讓烏魚子乾澀,可說是品嚐烏魚子最簡易、可口的方法。

實際試吃的結果:高梁酒烤出來的烏魚子,口感格外清爽。咖啡酒烤出來的略為黏膩,但帶著一股咖啡香。

烏魚子_083 (by Audiofan)

烏魚子姐(美人老闆娘)說:「來產地品嚐烏魚子沒在吃切片的,都是切角」,閩南語切角應該是切塊的意思吧!我可是第一次吃到塊狀的烏魚子,平常都是薄薄一片。

一口咬下去,濃厚的口感讓我大為吃驚!以前吃到的烏魚子,硬硬乾乾,一點也不好吃,所以我始終不瞭解烏魚子的美味。這會兒我才明白,烏魚子之所以會迷倒眾老饕的胃,寧願花高價品嚐的原因何在!

配料 (by You)

除了傳統搭配大蒜和白蘿蔔的吃法,當地人還嘗試用不同的配料來突顯烏魚子本身的風味,其中以梨子和烏魚子的組合,贏得大家一致的讚賞。搭配梨子片一起吃的時候,水果的清香配上烏魚子濃郁的滋味,兩者有加乘效果,美味極了!

鮮梨夾火烤烏魚子三明治 (by You)

若將梨子和烏魚子片薄,夾成鮮梨火烤烏魚子三明治來吃,那滋味更是只應天上有!現烤出來熱騰騰的烏魚子,配上外層冰涼的梨片,堪稱美食的極樂天堂!

火烤烏魚子 (by You)

烏魚子不是能以量取勝的食物,淺嚐即止,回味無窮。體驗火烤烏魚子,每人只需50元,請事先電話預約。

傳統食品商行: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崇文路二段478號
電話:05-7894755
手機:09226975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