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快樂出航:乘著布袋航道號,好美潟湖暢遊

布袋航道號 (by Audiofan)

布袋航道號是為遊覽潟湖特別設計的觀光漁筏,船身繪有布袋原生的花卉植物,是在地藝術家蔡英傑先生的手筆。經營者林玲蘭女士,是從南投民間嫁到布袋來的媳婦。務農與討海,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讓林女士吃足苦頭。二十年歲月過去,林女士積極參與地方事務,藉以瞭解布袋的風土民情。外地來的布袋媳婦將以自身經驗,帶領遊客體會布袋之美。


陸上行舟? (by Audiofan)

船身可以直接靠上沙洲,方便遊客上岸觀察濕地生態。服務人員身著水手服,增添坐船氣氛。

觀光漁筏內部 (by Audiofan)

頂棚加蓋可遮擋布袋強烈的日照,開放式的船艙對流良好,乘坐起來相當舒適。此外尚有卡拉OK設備,供乘客歡唱。如事先預約,船家可以為遊客準備餐點。

好美潟湖 (by You)

濕地生態雖然看過不少,但是欣賞潟湖景觀倒是頭一遭。好美潟湖位在布袋鎮南方的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由巴掌溪與龍宮溪兩條河流交會淤積而成。潟湖裡面蚵架隨處可見,偶有沙洲淺灘浮現其間。

好美潟湖 (by Audiofan)

坐在船上輕鬆欣賞潟湖風光,喝著冷飲,聽著解說,悠閒愜意。蚵架上立著一隻隻的標竿,就像是門牌號碼,用來辨識養殖的主人。

船行 (by Audiofan)

小型船隻不時往來穿梭,劃破湖面的寧靜。台灣蚵仔養殖技術已進展到深水養殖,潟湖內的蚵架會不定時拖至外海放養,以增加蚵仔吸收的養分。

滿載而歸 (by Audiofan)

幾艘滿載而歸的船隻,引起眾人驚呼。林女士說:顛峰時段一艘接著一艘載滿蚵仔的漁筏陸續進港,場面壯觀,是潟湖特有的風景。

垂釣 (by Audiofan)

湖面上釣客三五叢聚,靠海吃海,討海人得看潮汐作息。林女士剛嫁到布袋時,老是不清楚這裡的作息方式。直到後來才瞭解一切都是潮汐的關係!

拾蛤 (by Audiofan)

退潮時到濕地上挖蛤仔,是布袋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拿起耙子淺淺地撥過沙土表層,感覺碰到硬物時,有可能就是挖到蛤仔啦!

沙浴SPA (by Audiofan)

剛挖起來的蛤仔,外殼異常光滑,因為和沙子互相摩擦的緣故。

潮汐的證明 (by Audiofan)

潮汐在濕地上留下的痕跡,一個個的小沙球是螃蟹進食後推出來廢棄物。

魚打滾 (by Audiofan)

沙地上偶而會有這樣一個圓坑,林女士說:這是漲潮時魚在沙地上打滾後留下的坑洞。

白鷺鷥 (by Audiofan)

濕地因處於鹹淡水匯流處,能供給豐富的食物,向來是鳥類棲息的場所。這一帶是賞鳥人士的天堂,常可看見數以百計的鳥兒四處飛翔。

濕地上的海茄苳 (by Audiofan)

海茄苳是布袋這邊常見的紅樹林植物。我一直以為紅樹林就是指水筆仔,其實紅樹林是泛指在鹹淡水交界生長的濕地植物,水筆仔只是其中之一。海茄苳並非都如此低矮,也可以長到比人還高。

鱟魚 (by Audiofan)

來這邊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國寶級活化石「鱟魚」,生存在地球上已經有四億年了!目前台灣有好幾個地方在試著復育這個魚種,布袋是其中之一。

帥氣的工作人員 (by Audiofan)

魚的反面有點恐怖!讓人聯想起風之谷動畫中的王蟲。鱟魚其實屬於節肢動物,和遠古的三葉蟲神似,可能有親緣關係。

布袋航道號:
電話:05-3477886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南路201號
套裝行程資訊請見:嘉義線觀光旅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