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台灣鹽博物館:飽覽鹽業歷史實境秀

遠眺台灣鹽博物館 (by Audiofan)

矗立在七股遼闊的鹽田區上,台灣鹽博物館宛如兩座大鹽山,向前來此地參觀的遊客,訴說台灣三百餘年製鹽歷史的滄桑。


台灣鹽博物館 (by Audiofan)

鹽光文教基金會自鹽博館興建之始同時運作,針對台鹽停工後留下的各種珍貴史料進行彙整。這些豐富的文物資產成為鹽博館的基礎,編撰的工作直到現在仍然持續進行著。

鹽警碉堡 (by Audiofan)

一進鹽博館大門,仿舊日鹽田風光的場景,帶領民眾簡單瞭解製鹽的流程。高聳的鹽警碉堡傳來肅殺之氣,讓人遙想那個鹽如黃金的年代。

運鹽小火車 (by Audiofan)

這台運鹽小火車是西德製造的,已經快四十歲囉!我是第一次知道台鹽也使用小火車來載運貨物,台鹽小火車一直運行到民國84年才全面改採公路來運送。

鹽田兒女 (by Audiofan)

鹽博館的展覽內容豐富有趣,陳列方式經過精心設計,感覺得出館方的用心。仔細看這個場景,背後是繪畫,前方是立體道具,兩者結合得天衣無縫,真實而細膩。

男人正自滷缸舀滷水入結晶池,女人則正專注地拼著結晶池的瓦片。

瓦盤 (by Audiofan)

館內設有自己動手拼瓦片的體驗區,這些瓦片通常來自酒廠棄置不用的瓦罈。從前的人不必喊環保,自動自發資源回收再利用。瓦盤鹽田曬得的鹽比土盤鹽田來得潔淨,多用於生產食用鹽。

扮鹽工巧擔鹽 (by Audiofan)

遊客可以打扮成鹽工的模樣,在鹽田的布景前面擔鹽,拍照留念。布景還可以更換,有清晨和黃昏兩種。

四川井鹽 (by Audiofan)

除了台灣的製鹽歷史,鹽博館還介紹了波蘭的鹽礦、和四川的井鹽。古代鹹水湖因地殼變動埋入地下,形成鹽礦或井鹽。

其中四川井鹽的製鹽過程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從深達一千公尺的井裡汲取出滷水,再以煎煮的方式製鹽。將結晶後的鹽巴倒入木桶夯實,打開模子成型的鹽塊可方便運送。

鹽博館紀念章 (by Audiofan)

鹽博館準備有七款不同製鹽法的紀念章,擺放在館內各處供民眾蒐集,可謂寓教於樂。

鹽博館導覽手冊 (by Audiofan)

鹽博館的導覽手冊,除了介紹鹽博館本身,還提及許多和鹽有關的趣聞軼事,讀來津津有味。你知道過去工業鹽巴裡摻入染料或其他雜質的原因何在?安平人流傳的「大甩推魚栽,小甩會社內」又是出自什麼典故?導覽手冊裡都有答案。

衣袋 (by Audiofan)女裝T恤 (by Audiofan)
女裝T恤 (by Audiofan)

鹽博館的紀念品設計得相當有質感,T恤還有專用衣袋。全系列商品的圖案有一致性,都以鹽的結晶體為發想,藍白色系作為主調。

馬克杯 (by Audiofan)

好喜歡這個馬克杯,簡潔大方!

萬用碟三入 (by Audiofan)

三入萬用碟,有精品的架勢。鹽博館紀念商品的設計,讓我有驚豔之感。

伴手禮 (by Audiofan)

喜歡SPA的朋友,來鹽博館可以買到經濟實惠的海鹽SPA用品。

以台灣的博物館水準而言,台灣鹽博物館絕對是其中的佼佼者。這麼優質的博物館,卻面臨經營上的困難。讓我想起白河的蓮花知識館,也是同樣的遭遇,民眾一聽參觀博物館要門票就興趣缺缺。

其實博物館是教育體系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博物館來傳遞知識,比起書本上平面的敘述,要來得生動有趣。有一句電視廣告語是:「你給我60分鐘,我給你全世界」,拿來形容博物館倒是十分貼切。請大家多多支持用心經營的博物館,不要讓前人的努力付諸流水。

台灣鹽博物館
地址: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69號
網址:http://taiwansalt.cca.gov.tw/index.htm
開放時間:
AM 9:00~PM 5:00(11月到4月)
AM 9:00~PM 5:30(5月到10月)
每週六日延後30分鐘閉館
﹡休館日為每個月第三個星期的禮拜三
票價:
全票100、優待票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