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賣鹽的打不死:七股鹽山硬梆梆

七股鹽山 (by You)

七股鹽山本為政府讓台鹽託管的戰備存鹽。時代變遷,戰爭的決勝期變短,戰備鹽的重要性不再。台鹽還沒停止曬鹽時,還會維持鹽山的存量。停止產鹽後,就放任鹽山隨著天候雨水的侵襲,自然損耗。再過個幾年,七股鹽山將和台灣各地的鹽田一樣,只能從舊照片裡去追憶。


登七股鹽山 (by Audiofan)

鹽山表面如果沒有翻動,以台灣的落塵量,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就會變得灰噗噗。現在的七股鹽山已是名符其實「鹽巴結成的石山」,踩在階梯上堅硬得很。

澳洲鹽山 (by Audiofan)

鹽山旁邊堆放的是從澳洲進口的原鹽,等待加工再製。常在攪動的一面符合我們對鹽山的印象,光潔如雪。據說很多婚紗攝影來此取景,當作是雪地拍攝。

視線往外延伸可以看見從前鹽田所劃分的格狀結構。七股鹽田是人為填海造陸所圍出來的鹽灘,此地原本是台江內海的海域,現今的七股潟湖是僅存的台江內海遺跡。若不是鹽業衰退,推遲了鹽田開發的速度,七股潟湖這塊生態淨土早不復存在。

鹽田向晚 (by Audiofan)

離七股鹽山不遠處設有台灣鹽博物館,由兩座白色金字塔狀的結構體,仿鹽山外觀構成(圖左上建築物)。

七股地區的鹽場以土盤鹽田為主,生產工業用鹽。一般人也許以為鹽巴主要是提供民生所需,事實上食用鹽只佔鹽產量的19%,其他都是工業用途。尤其在軍事上,氯化納是提煉火藥原料與飛機助燃料的重要元素,無怪乎當初日本人要大舉開發七股鹽場。政府設置戰備存鹽,用意也不是怕老百姓沒鹽巴可吃。

世界最大「鹽」石 (by Audiofan)

旁邊的澳洲鹽山,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看起來好像全世界最大的岩石,澳洲的愛爾斯岩。

鹽山當雪景 (by Audiofan)

果然有雪景的fu~~

鹽粒 (by Audiofan)

澳洲產出來的鹽巴,結晶顆粒很大。澳洲是世界第六大鹽產國,其產量的90%都外銷。台鹽與澳洲合資的「麥克勞湖鹽場」,面積有十一個台南市這麼大。該地曬鹽依靠優越的自然條件,人類只要等著去收鹽即可。考量經濟效益,台灣本地曬鹽確實不划算。

七股夕照 (by Audiofan)

地球村時代,資源流通更形劇烈,台灣鹽業的沒落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在幾百年以前,對很多地方的居民來說,鹽巴還是極難取得的調味料。如今菜想煮鹹一點不必打死賣鹽的,食用鹽已不是昂貴的奢侈品。

登鹽山四顧,過往先民努力的痕跡,在夕陽的映照下熠熠生輝。總有一天,一切的一切都將灰飛湮滅。此時此刻,請讓我靜靜享有這美好的瞬間。

七股鹽場
地址: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6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