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唐風遺京都:途經東本願寺有感

京都唐風建築 (by Audiofan)

「禮失求諸野」,今日要看保存完整的唐代建築,不是往中國大陸去,而是得往日本京都尋找。眾所皆知:京都乃是仿照唐代首都長安城的形式規劃建造的,其中許多大型木造建築,保有唐代建築的風格與特色。儘管中間經過改建、重建,仍然維持著舊有的型制。


東本願寺阿彌陀堂門 (by Audiofan)

最初桓武天皇自奈良(平城京)遷來京都(平安京),本是為了擺脫奈良強大的教團勢力。經過幾百年的發展,淨土宗大谷派在京都也漸漸坐大。德川家康為箝制大谷派的發展,特於1602年興建東本願寺,與隸屬淨土宗本山的西本願寺抗衡。

東本願寺外類似護城河的設計 (by Audiofan)

東本願寺屢遭祝融,今日的東本願寺為1895年重建。因為離京都車站很近,遊客很容易抵達。我們是在前往京都車站的路上經過東本願寺外,雖是驚鴻一瞥,仍然對其木造建築宏偉的氣勢,讚嘆不已!

東本願寺御影堂門 (by Audiofan)

東本願寺御影堂門以其規模號稱京都三大門之一,與台灣寺廟的雕樑畫棟相比,此唐風古寺顯然樸素許多。原本只能從敦煌壁畫裡一窺究竟的唐代建築,活生生地出現眼前,雖是在異國,仍覺感動。

唐朝泱泱大國的氣度與精神,一直是我非常景仰與欣賞的時代。其建築風格所展露的恢弘氣勢,樸拙中帶著堅定與剛毅,在在顯現出國家民族對己身文化強烈的自信。京都裡覓唐風,古老歷史裡發出的殷切呼喚,在我心裡不斷低迴、蕩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