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駕著獨木舟,鯉魚潭悠遊

千山我獨行 (by Audiofan)

很多年前,Mild Seven曾經拍過一個電視廣告:戴著Mild Seven手錶的探險家,划著獨木舟徜徉在壯闊的山水之中——那幅畫面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成了一種嚮往。五月份花蓮之行,這份嚮往竟然真的實現了!


鯉魚潭 (by Audiofan)
◎攝於2001年二月

花蓮鯉魚潭風景如畫,湖的面積約104公頃,湖面遼闊平靜,相當適合享受划船之樂。獨木舟(Kayak)有很多種款式,此地出租店家提供的是適合行駛於湖泊,老人小孩都能輕易上手的安全獨木舟。

負責接待我們的店少東顏建翔先生,是位高大帥氣的阿美族青年,輪廓分明的臉上掛著靦腆卻爽朗的笑容。因為自身對獨木舟運動的熱愛,讓他決心回到故鄉推廣,讓更多人瞭解獨木舟的魅力。

超級帥哥 (by Audiofan)

「我們使用的獨木舟不是需要技巧的比賽用輕艇,只要掌握幾個重點,就能輕鬆享受划獨木舟的樂趣。」顏先生笑著說明。「原則上只要不隨便站起來,船是不會翻的,安全性無虞。況且每個操舟者都有穿救生衣,一旦有狀況發生,我們馬上出動快艇救援。」

獨木舟登艇步驟解說 (by Audiofan)

登艇是划獨木舟的第一道關卡,首先一手扶著岸邊,一手扶著船身。蹲低身形,先將靠船身那側的腳踏上去,再把另一隻腳的重心轉移到船上,此時兩腳成蹲姿。穩定之後,一腳先前伸,慢慢坐下,再把另一腳也往前伸。坐定之後可將雙腳抵緊前方,幫助待會兒的操槳動作。仔細觀察獨木舟的槳,槳面角度不同,故換邊划的時候必須轉動手腕,調整入水角度。

操槳練習 (by Audiofan)
◎陸上操槳練習
獨木舟登艇技巧 (by Audiofan)
◎教練的姿勢就是比較標準

如何以省力又有效率的方式操槳使獨木舟前進,是一門學問,更需要練習。我因為篤信入水越深,行進速度越快,導致出水一端的槳提得太高,水不斷沿著槳身滴進船裡,整個褲管都弄濕了。教練建議我把槳放低,入水不需太深,只要角度正確,驅動效能是一樣的。可惜知道這個訣竅時已經上岸,有機會一定要再挑戰一次。

當我獨自操著槳在湖面上划行,突然有一種全然自由的解放感。彷彿融進自然之中,變成湖的一部份。沒有奇怪的馬達聲,只有破水前進的聲音和自己的心跳。那一刻,平靜降臨,浮躁的意念沈澱。好想放下槳,仰躺在船上,望著天上的浮雲,隨波飄盪。

在這個日益緊密的群體社會中,與自己單獨相處的機會越來越少。划獨木舟或許是種很好的方式,讓我們重新學習如何和自己相處。

【獨木舟出租資訊】:
東北遊艇、腳踏船、獨木舟出租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一段70號
電話:03-8641070
E-mail:manmangod@yahoo.com.tw
網址:http://038641070-web.com.tw
聯絡人:顏建翔
行動電話:09135100391
◎獨木舟有雙人與單人兩種,數量不多,事先洽定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