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台灣清流——生機湧現三棧溪

驚人的清澈 (by Audiofan)
◎三棧溪清澈度驚人

長久以來,花蓮沙卡噹溪神秘谷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台灣最清流,其實就在不遠處,清澈的三棧溪同樣在群山環抱的綠意中訴說她的美麗。


沙卡噹步道之美 (by Audiofan)
◎沙卡噹溪仙境般的靜謐之美
三棧溪 (by Audiofan)
◎三棧溪天然潔淨的親水環境

三棧之名起於清末,乃「三層」的閩南語諧音,因附近擁有三層河階地之故。日據時代之前,由濁水溪上游遷居到此的太魯閣族人,原本生活在三棧溪流域的深山裡。當時山上開滿野菰,太魯閣語稱為布拉旦(PRATAN),族人便以花朵名來稱呼自己的部落。

駱駝峰 (by Audiofan)
◎遠眺三棧社區,背後起伏的山巒就是布拉旦部落的原鄉

日本人勢力進入本區時,遭到太魯閣部族頑強抵抗,期間長達十二年,終因彈盡糧絕,被迫遷往平地,也就是今日的三棧社區。

射箭 (by Audiofan)
◎善狩獵的太魯閣族人,強悍不屈

由於地理位置近出海口,三棧社區旁的溪流深潭區恰為淡水鹹水魚類共同迴游產卵的地點,也是台灣毛蟹產卵的地方。三棧溪生態一度因為濫捕遭到破壞,三年前當地居民自動自發展開封溪護魚的行動,成立巡守隊,日夜防止不當獵捕的行為。勞委會以輔導在地就業的立場,推動多元就業方案,在人力上給予三棧社區援助。不僅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也將閒置人力導入深具意義的改善家園行動,可謂一舉數得。

魚游 (by Audiofan)
我望魚 (by Audiofan)
◎好想變成魚兒自在悠游

護魚成效如何?只要來過一趟,便能深刻感受。各式各樣的魚種群聚在清澈透明的溪水裡,雖說:「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但我與莊子同,魚之樂不辯自明。

清澈見底 (by Audiofan)
愛琴海在台灣 (by Audiofan)

猶記得在愛琴海畔,海水竟能往下透視數公尺深,大感震撼。在三棧溪旁,我又重溫當時的感動,溪水之清澈,可以毫無困難地看見水面底下的游魚與岩石。走在溪面較淺的地方,溪水透明得彷彿不存在。

溯溪行 (by Audiofan)
三棧溪流域 (by Audiofan)
◎三棧溪流域示意圖,以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三棧溪最棒的旅遊方式,就是跟著專業導遊來一趟溯溪之旅。可惜這次因為時間不夠,只往上溯了十多分鐘的路程。據說走到黃金峽谷入口,得花上兩個半小時。而爬上瀑布三層中的最頂層,還得再花上兩個小時。雖然辛苦,箇中滋味肯定永生難忘。

專人解說 (by Audiofan)

在生態解說員湯先生的帶領下,沿途瞭解溪流旁的植物生態。從湯先生講述的小故事裡,想像從前太魯閣族人的生活情形,他們與大自然這麼貼近,肯定沒聽過「憂鬱症」這種疾病。

天然陽傘 (by Audiofan)
◎姑婆芋葉——太魯閣族人慣用的天然傘,遮陽擋雨
刺蔥 (by Audiofan)
◎刺蔥——梗上多刺,故名。營養價值高,氣味強烈,是太魯閣族人的日常食物。

曾經陪同朋友到仁愛鄉做田野調查,約略聽聞原住民朋友的困境。時代的變遷使得他們無法用傳統的方式維生,經濟來源斷絕造成無數的家庭問題。三棧社區的例子是陰霾裡的一線曙光,族人在家園尋找可行的生活方式,並將己身傳統文化介紹給他人。當大家目標一致地守護這片土地,族群意識與傳統也得到維繫的力量。

三棧社區有潔淨自然的風光,與原住民獨特的文化風貌。請來這裡感受台灣山水的魅力,與太魯閣族人的熱情。離開的時候別忘了買點玫瑰石做成的小藝品,石頭上的潑墨山水是三棧溪之行最佳的紀念,也順便表達對此地居民的支持。

玫瑰石 (by Audiofan)
◎石頭紋路展現潑墨山水意境

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我們才能夠保有這麼美麗的風景。

更多三棧溪影像……

【後記】:
返家數日後,於5月15號聽到這則令人心痛的消息:
水利會關閘 三棧溪復育水族慘死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官員做決定時,從不做全面的考量?南半球一隻蝴蝶的振翅,都可以影響全球氣候,更何況是截斷水源這麼重大的行為?難怪台灣的生態屢遭浩劫,裡面屬於人禍的部份,不獨這一樁。
除了對主其事的官員嚴厲譴責,希望相關部會可以記取教訓,不要再讓類似事件重演!

【提醒】:
1. 用餐與溯溪需預約
2. 溯溪需辦理入山證
3. 未著安全裝備者,不得溯溪

溯溪裝備 (by Audiofan)
◎溯溪鞋、救生衣是必備的,欲前往黃金峽谷,尚須穿著防寒衣。

【聯絡方式】:
三棧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8269916
傳真:03-8265401
E-Mail:pratan@xuite.net
聯絡人:游秀珠
行動電話:0972100684

【交通資訊】:
台九線自花蓮市北上經景美,於懷恩前尋指標左轉。台九線自南澳南下經太魯閣依指標前進。

三棧社區地理位置 (by Audiofan)
◎三棧社區地理位置,以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相關連結】:
1. 多元就業方案:布拉旦傳奇
2. 花蓮百景:黃金峽谷溯溪
3. 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步道:三棧
4. 莎莎公主遊樂園:【洄瀾山水】三棧溪,魚兒魚兒水中游

2 則留言:

  1. 你好,可以借我轉貼網誌在FB個人版面上嗎,這裡真的很美,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勿原文轉載,連結分享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