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璀璨的「海洋之星」——高雄新光碼頭

新光碼頭 (by Audiofan)

做為國家門戶計畫的其中一環,位於新光路底的22號碼頭,趕在2006年之前完工開放,以「海洋之星」為名舉辦高雄跨年晚會,將這個美麗的新景點介紹給大家。

白色調性與大型風帆裝飾呼應幾乎同時期完成的真愛碼頭,似曾相識的空間配置以挑高步道環繞中央廣場,附設咖啡座。河景對上海港景致,腹地寬廣的新光碼頭,氣勢更加開闊。


85大樓 (by Audiofan)

2006年底,新光碼頭正式加入河港遊輪觀光的一環,未來還將成為藍色公路航線中繼站,在高雄港市觀光中佔有重要地位。這裡曾經是嘟嘟火車新光站,此臨港線觀光列車雖於去年因入不敷出停駛,未來極有可能以輕軌電車的面貌重新和世人見面。

新光車站 (by Audiofan)

造訪此地最適合的時間應是黃昏,夕陽餘暉撒在海面上,映出停泊船隻美麗的剪影。夜幕降臨後,新光碼頭的歡樂派對才正要展開。

暉映

變化多端的燈光豐富視覺效果,將整個區域妝點得繽紛絢麗。通往八五大樓的木板棧道,光線從側邊透出,路面僅以藍色圓點燈飾點綴,氣氛更顯爛漫。步道入口處以六個紅色貨櫃組成裝置藝術,特殊的幾何造型,成為攝影愛好者拍攝八五大樓的最佳取景地點。

新光碼頭夜景 (by Audiofan)
新光碼頭夜景 (by Audiofan)
85大樓 (by Audiofan)

區內設有寬達35公尺的音樂水舞噴泉戲水池,號稱南台灣最大的親水空間。從下午三時起,每逢整點在動感的音樂聲中,中央半圓形的球體開始放射狀噴出水柱。夜晚的水舞配合著燈光,律動感倍增。噴泉與池面水光交相映,夢幻迷離。

音樂水舞池夜景 (by Audiofan)

她既不是我記憶中的高雄,也不是國外某個城市的翻版,高雄正在塑造屬於她自己獨特的風格。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的官方網站上,描繪水岸發展願景。高雄市未來的藍圖,交給荷蘭KWF團隊設計執行。規劃案的介紹影片裡提到幾個重點:原有的城市結構將被尊重、小尺度的住宅建築對應大尺度的水岸公園、山(萬壽山)與水(愛河、海港)的綠帶延伸。在交通動線的規劃上,河運與輕軌電車將居於要角。

歐洲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情況下,發起輕軌電車的復興運動。與捷運相比,輕軌電車不但建置的過程低耗能,維護與運作也是。台灣能有都市願意落實環保,在規劃上進行考量,讓人發自內心感到欣慰!

如果這一切不會變成空談,如果高雄真的一步步朝夢想前進,我想會有那麼一天:落葉歸根,我將回到這個生長的地方居住。

坐賞新光碼頭夜色 (by Audiofan)

更多新光碼頭影像……

【相關連結】:
1. 高雄1-22號碼頭水岸改造策略規劃
2. 高雄水岸發展願景
3. 海洋之星逛一逛
4. 高雄海洋之星競圖
5. 已停駛的嘟嘟火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