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番紅花城——土耳其之心

紅瓦白屋

土耳其境內儘管歷史名城遍佈,尤其是伊斯坦堡,絕代風華幾無他者能相提並論。但是若要選擇一處能使身心獲得休息,煩惱得到解放的心靈之所,則非番紅花城(Safranbolu)莫屬。既為安那托利亞土地的一部份,自當共同承擔滄桑的過往,統治者來了又去,番紅花城幸運地逃過土耳其工業化的災劫,保留住一度絢爛繁華的歷史面貌,足以讓後人憑弔。


數世紀以來,此地居民的生活形態沒有多大改變,彷彿外在的世界變遷與之無涉。人們依舊踏著四百年前鋪成的石板路,住在舒適的木造房子裡,信仰虔誠,實實在在度日。絲路帶來的商旅如今換成一車車的觀光客,湧入各家傳統鄂圖曼建築的民宿之中,體驗正統土耳其風情。

hatice hanim konagi hotel

多位出身番紅花城的貴族拉近鄂圖曼帝國與此地的關係,大型驛站CINCI HANI的興建,促使絲路貿易大開,帶動周邊繁榮。西元十七到十九世紀,番紅花城臻至鼎盛。富裕的經濟情況讓當地居民得以追求較高的生活品質,因應季節變化,冬夏時節分別住在城中不同的區域。冬天留在低處的舊城區(Çarsi),藉山勢阻擋風雪。夏季移往高地新城區Baglar,享受較為涼爽的溫度。

典型鄂圖曼式房屋外觀

木材曾是番紅花城重要的貿易項目,造屋自然少不了木材。傳統鄂圖曼式的房舍,以木材架出整體結構,用石頭、泥磚堆砌,屋頂鋪上土耳其紅瓦。與地面接觸的這層順應地勢起伏修建,確保上面樓層格局不受影響。立面往外突出延伸的部分不只是美學上的考量,多出來的空間用以擺設靠窗的座位,讓居住者就近欣賞街景。窗戶通常做成狹長的外型,並且盡可能增加數量,引發觀者對於屋內空間產生寬闊的想像。

現代強調與自然融合、尊重鄰近建築的概念,早在幾百年的番紅花城具體實現。這裡的建築物在設計之初,就已經將屋裡屋外、自身與鄰舍、人與自然的種種對應關係考慮進去。沒有一棟屋子侵犯到鄰人的視野,美景共享在番紅花城被視為理所當然。無怪乎行走其間的感覺如此舒暢,因為這裡是依照人的尺度規劃的城市。唯有「人」的主體性被尊重,才能夠輕鬆自在地擁抱這個空間。

番紅花城

登上至高點Hidirlik Tepesi眺望番紅花城全景。對面山頭矗立著重建中的舊官舍,以及從1796年就開始報時的鐘塔。兩百多年來,不論晴雨,每逢整點與半時,鐘聲就會傳遍全城每個角落。鐘聲其實是一種訊息與提醒,在不斷流逝的荏苒時光中,傳統延續著。

舊官舍與鐘塔

早起的鳥兒這次沒蟲吃,城裡的賣店剛要開門做生意,市集冷冷清清。商品的種類倒是教人興味盎然,傳統鄂圖曼房屋模型該是此地特產,施工中的房舍模型,稍稍滿足我的好奇心。馬鞍的出現讓我大感驚奇,原來這是番紅花城過往盛產的名物之一,對於絲路上的重要據點而言,倒是合情合理。

曾幾何時,我們遺忘了在街道上漫步的幸福。然而走在番紅花城曲曲折折的巷弄裡,我又尋回這樣的快樂。打鐵的工匠你一槌我一擊地敲打著燒紅鐵片,手工打造的各式器具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羊群滿街亂跑,主人一吆喝就乖乖回家吃飯。

Yemeniciler Arastasi

在上上下下的坡道之間左拐右彎,忽然轉進一處市集,葡萄蔓藤像是編織的網,恰恰跨在街道上方。這裡是舊時皮鞋市集Yemeniciler Arastasi,現在商店都改成了手工藝品店跟咖啡館。我們在轉角的Arasta Kahvesi(Boncuk Cafe)坐了下來,據說是土耳其排行前十大的咖啡館。店面的佈置纖細雅致,一如番紅花城給人的感覺。飲料上桌時讓人眼前一亮!土耳其咖啡連著烹煮的銅器一起擺在精美的銅盤裡端出來,除了咖啡杯外還有一只小巧的陶壺,另附上土耳其軟糖(Lokum)。擺盤美感獨具,看得出店家的巧思。以蠟燭、葉片和玻璃珠互相搭配,變化出各種裝飾。賞心悅目之餘,咖啡還沒入口,情緒已經飛揚起來。

道地土耳其咖啡

緩緩從銅器裡將咖啡倒入瓷杯中,小心勿把沈澱的咖啡渣流出。先品嚐濃厚的咖啡,再啜上一口酸溜溜的果汁,最後咬下甜蜜入心的軟糖,三種味覺調合成難以形容的滋味,是相當奇特的飲食經驗。同行的友人還點了另外一道看起來像是擂茶的飲品,名叫:Sahlep,熱呼呼端上桌香氣濃郁,我嘗了一口立刻宣告敗退:實在是太甜了啊!

正當一行人悠閒享受眼前的咖啡,不遠處的清真寺傳來喚拜吟唱,迴盪在整個市集裡。團員急急拿起手機打回台灣和所愛的人分享這一刻,這種時候特別感謝科技帶來的好處。

最棒的享受

慵懶地攤在椅背上,任由陽光自葡萄藤間篩落。氣氛醉人,心緒不覺飄然物外,清明無念。我在這座古老城市的角落,卸下心裡的憂鬱和哀傷,讓那些擾人的陳年舊事,隨著繚繞的歌聲,煙消雲散……

【參考資料】:
1.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305。
2.精英出版,JTB World Guide 03,伊斯坦堡‧土耳其,P.240~P.241。
3.番紅花城官網:http://www.safranbolu.gov.tr/main.asp ☆強烈推薦閱讀☆

【地理位置參照】:
番紅花城全景
◎從Hidirlik Tepesi眺望番紅花城全景

◎番紅花城地理位置,由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番紅花城迷人影像輯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