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OISTRAKH父子檔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OISTRAKH父子檔(DECCA CD封面)

剛接觸古典樂時,初初購買的幾張CD裡面,其中就有OISTRAKH父子演奏的巴哈小提琴協奏曲。當時DG號稱將LP原音重現的DG大花版系列剛問世,基於對巴洛克音樂的好奇,選擇了這套編號23的雙CD專輯。


父子倆將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BWV 1041)演奏得燦爛輝煌,特別適合精神萎糜的起床時刻,在求學生涯裡惠我良多。從此以後凡是掛上OISTRAKH父子演奏招牌的CD,對我來說就是品質的保證。這裡要推薦的是一張不容錯過的經典,收錄的曲目首首精彩,演奏者的詮釋更讓聆聽音樂成為真正的享受。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Decca傳奇再現系列No.76
Vionlin:IGOR OISTRAKH
VIOLA:DAVID OISTRAKH

兩張CD分別來自已發行過的專輯,包含四首曲目,分別是:
CD 1
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E flat major, K364(交響協奏曲)
Mozart Duo for violin and viola in G major, K423(G大調二重奏)
Conductor:Kyril Kondrashin
MOSCOW Philhamonic
CD 2
Bruch Scottish Fantasia, op.46(蘇格蘭幻想曲) conductor:Jascha Horenstein
Hindemith Violin Concerto(小提琴協奏曲) conductor: Paul Hindemith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第一張CD收錄了兩首小提琴和中提琴搭配演奏的曲目,屬於比較少見的樂器組合,這裡卻一次收錄兩首,且都是出自莫札特的手筆。

K.364有著感人的創作背景,經歷戀情的挫敗和母親辭世兩大巨變,莫札特在1779這年,由天真爛漫的少年,轉變為心態較為成熟負責的大人。在交響協奏曲的第二樂章,莫札特以小提琴象徵自己、中提琴象徵父親,展開一段父子間的對話。母親去世,姊姊出嫁,家中二人獨坐,TUTTI(樂隊)帶出主題旋律後,小提琴以哀傷的曲調獨白,接續出現的中提琴,好似安慰著兒子,不要沈溺在悲傷之中。兩方就這麼互相呼應著,細膩的情緒轉變借著調性和節拍的變化游移在兩種樂器之間。每每聽到這段音樂,失去親人的哀痛彷彿又回到胸中,然後隨著樂曲的進行,情感再次得到昇華與釋放。(詳細曲式分析請見劉岠渭老師上課內容整理

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的第一樂章的開頭,猶如泣述的悲歌,後面突然風格一變,轉為浪漫抒情,豎琴撥奏,宛如撥雲見月,淒清中帶著一絲神秘,聆聽者很難不被吸引住。鏗鏮有力的節奏帶出第二樂章,一路輕快地奔向第三樂章。第一樂章的主題於此再現,並且不斷變化,對第一樂章的呼應構成此慢板樂章的基調。終曲樂章氣勢宏大地展開,略顯莊嚴。整首樂曲迷人動聽,誠屬佳作。

Paul Hindemith(1895~1963),是一位近代的德國作曲家,同時也是小提琴家和指揮,這裡收錄的是作曲家本人親自指揮演出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