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法國巴黎奧賽博物館——Musée d'Orsay

Musee d'Orsay
◎從塞納河岸側拍攝奧賽博物館外觀

漫步奧賽博物館,悠遊穿梭於藝術品之林,真是賞心悅目至極的體驗。這棟由舊車站改建而成的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件精緻無比的藝術品。有人稱它是「歐洲最美的博物館」,確實當之無愧!


The building is the art itself.
◎博物館建築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城市本身其實是建立在另一座城市之上,奧賽博物館也是從灰燼中再度興建起來的。十九世紀時,在今日奧賽博物館原址上,建有騎兵營(Cavalry barracks)和奧賽宮(Palais d'Orsay),奧賽宮本來預定當作內閣處理外交事務之用,後來轉做審計部(Court of Accounts)與州議會(State Council)所在地。西元1871年,巴黎公社反對法國政府引起暴動,奧賽宮及其周邊地區毀於大火。荒廢近三十年後,為了迎接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法國政府將這塊土地讓渡給巴黎奧爾良鐵路公司。

The clock outside the building
◎建築物外觀上,"PARIS—ORLEANS"的字樣仍清晰可見

這個重建案最大的挑戰在於它必須跟對岸悠久的歷史建築物(如羅浮宮)相融合,共有三位建築師參與競圖:Lucien Magne, Emile Bénard和Victor Laloux,而最後由剛剛完成巴黎市政廳(Hôtel de Ville)的Victor Laloux勝出。

Roof top of Musee d'Orsay
◎從奧賽博物館屋頂眺望對岸的土伊勒里宮(Palais Des Tuileries)

Victor在原有建物的基礎上,發揮大膽的創意,成功揉合新與舊的風格,以兩年時間蓋成奧賽車站。落成之後,車站經歷四十年榮景,漸漸被時代淘汰,終至廢棄。1975年政府的博物館管理部門決議將車站改建成博物館,遲至1978年動工,經八年的時間完成,於1986年12月9號正式對外開放。

Whole view from Upper level
◎從頂層眺望

一進入博物館內部,自然採光的挑高大廳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館方將展示區規劃為地面層、中間層、頂層三部分,而最頂層實際上是第五樓。看似隨性陳列的各種雕塑品,實則經過館方精心安排。從不同角度來欣賞藝術品,都能和建築物本身有所呼應,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Sculptures in the Lille terrace
Marvelous!
◎藝術品與建築空間互相呼應

兩旁走道可通往不同的展覽室,依照畫家年代及所屬派別展示。遊客手冊上建議:如果時間不充裕,可以直接先上五樓欣賞館藏中的菁華——我的看法也是如此。到奧賽博物館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頂層的印象派陳列室。先前也看過不少印象派作品,但是在奧賽博物館的視覺經驗是截然不同的,其中又以梵谷的作品感受最為強烈。

光源對於欣賞畫作的影響很大,面對印象派作品時,光線更可能左右欣賞者的觀感。在那間自然採光的陳列室裡,觀者可以享受到一天中光線變化所帶來的欣賞樂趣。我從來沒看過那麼燦爛美麗、又充滿生之活力的梵谷。他用的藍與金黃耀眼到我捨不得移開目光,那些線條與筆觸多麼的熱烈,這是畫家用全部生命去燃燒他對繪畫的熱情,而留下來的見證。我在畫前佇立良久,想起自己從前對梵谷的認識多麼膚淺。神經質、病態、瘋狂,這些標籤都不再重要,畫家的心靈就藏在作品裡,肉體會腐朽,藝術的價值卻是永恆。

The Church at Auvers-sur-Oise
◎The Church at Auvers-sur-Oise, 1890, oil on canvas, 68x57 cm, Von Gogh
Meridian or Siesta, after Millet
◎Meridian or Siesta, after Millet, 1889-1890, oil on canvas, 73x91 cm, Von Gogh

奧賽博物館以印象派畫作收藏的質跟量聞名,展覽空間的優異性更使得畫作本身增色不少。雖然巴黎最著名的還是羅浮宮,但我個人更喜歡奧賽博物館。羅浮宮是間難窺其全貌的巨大迷宮,而奧賽博物館則是容易親近的藝術花園。欣賞藝術貪多不如看少,沒有業績壓力慢慢遊逛,讓美的感動真正進到心裡。

博物館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免費入場,但是排隊的人潮恐怕會使你不得其門而入,就算進去了,過多的參觀者也會影響悠閒的心情。7.5塊歐元相對於一場藝術饗宴,算得上物超所值。中午可以考慮留在館內用餐,不要被富麗堂皇的內部空間嚇到,價錢並不至於和裝潢一樣"奢華"。

The Musée d'Orsay Restaurant
◎美輪美奐的餐廳內部

詳細開放時間及交通路線請參考官方網站說明:access & admission

【延伸閱讀】:
1.HUNG的藝術欣賞:現代主義藝術的源流——印象派藝術
2.國際在線——環球風情:奧賽,印象派的聖地
3.漂浪誌:親炙梵谷

【資料出處】:建築物歷史沿革主要參考自官方網站相關內容

【特別提醒】:轉搭地鐵前往奧賽博物館時請特別留心扒手,我個人在站內就遇到兩次,他們通常團體行動,趁旅客要出站時動手,等你發現失竊要回頭去追,人早就逃逸無蹤。

◎本文同時發表於複雜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