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More Than Wonderful

直到清晨,這一刻我仍不理智
像是無形的網攫獲我所有的感受
美的至高,原來不是狂喜
而是淚水與難以掙脫的哀傷

或許幾天後我可以好好來寫波羅的海弦樂團
但現在我只想娓娓述說:誤入羅網的過程


用「誤」這個字,因為心中並不特別期待什麼事會發生

大師出場
以一曲孟德爾頌降B調弦樂五重奏介紹自己
明明是第一次聽這首曲子
竟能完全跟上,沈入其中
或許是因為它遙遙呼應了同作者所寫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吧!

但是其中關鍵應該是大師的琴藝
透過望遠鏡細細欣賞Gidon Kremer演奏的神情
儘管白髮蒼蒼、容顏已老
那動作、那肢體語言
伴隨著流曳而出的音樂
顯得優美而魅力無窮
台上五個人
我彷彿只聽見Gidon Kremer一個人的琴聲
彼此面對著面傾訴音樂之美
最便宜的票價、最便宜的位置
大師的音樂讓我恍若置身貴賓席

Piazzolla的音樂登場
老實說我對他並不熟悉
也不過就在電影原聲帶裡驚鴻一瞥
精巧的曲子密集地輪替上台演出

在觀眾熱情的喝采聲中
Gidon領著超過前面曲目編制的眾多團員齊登場
他竟把全場音樂會的最高潮放在安可曲上
音樂一出
我恍恍惚惚不知要被帶到哪裡去

Gidon以小提琴拉出一聲尖細悠長的超高音
揪心得足以斷腸
後面隨之而來的主旋律
教人泫然欲泣

SOLO結束,整個樂團反覆主旋律
淚水已然潰堤

狡詐的Gidon設下陷阱要網羅樂迷的心

就像情人在嬉鬧間忽然定定望著妳
溫柔地述說愛意
妳也只好還他以淚水

演奏結束,音樂的餘波激盪讓全場安靜了好幾秒
突然有人大喊"Wonderful!"然後爆出掌聲
我心裡叫著:「More than Wonderful!」

超乎完美的音樂存在嗎?
這不是邏輯問題
只因我那無以復加的感動已經找不到形容

觀眾瘋狂的熱烈安可聲中
Gidon又領著樂團再奏一曲
依然優美動聽

帶著激動的情緒步出音樂廳
我只能面無表情
害怕不拗住自己的情緒
眼淚馬上就要狂洩而出

如今我處於失語狀態
不想交談
不想聽任何其他的音樂
我還陷在那美好的一刻無法自拔

也或許,是我拒絕離開
那與Gidon和Piazzolla心靈交會
宛如神蹟的More Than Wonderful

附記:很多年以後,陸續在不同場合聽到同一首曲子,每次都教我心碎,而我終於知道它的曲名:Oblivion,遺忘,Piazzolla作曲,曾被電影《燦爛時光》
選為電影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