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樹林遇見石頭溪

樹林石頭溪咖啡

如果沒有「微笑台灣 319 鄉」的活動,也許一輩子也不會去拜訪生活範圍之外的城鄉,我們總是急切地在高速公路奔馳,同樣的地名不知經過幾次,卻還是不知道他在地圖上的座標。

2005 的夏天,太陽格外猛烈,為了黃色簿子上一枚小小的印記,我從鶯歌出發,繞經三峽,闖進曲曲折折的鄉間小道,令人意外的是:不太寬敞的道路上擠滿了車輛,這裡並非裊無人煙之處。


正擔心會不會就這麼錯過素未謀面的微笑商店,一棟兩層樓的黃色建築風姿綽約地映入眼簾,與道路兩旁的工廠、鐵皮屋明顯區隔開來。店內走出幾位學生模樣的少女,似乎剛結束什麼活動,踏進店內坐定點好餐,迫不及待地向服務生詢問蓋章事宜。一聲呼喚,店主從後方廚房迎上前來,笑盈盈地接過簿子幫我蓋章,一面閒聊。

她說有好多人不遠千里跑來這邊,一位來自貢寮的客人讓她印象深刻,「妳也收集好多地方了嘛!」她看著收藏頁驚呼,我靦腆地笑著應道:「還有人更厲害呢!」,收好城鄉護照,她居然跟著我走回座位,繼續跟我介紹石頭溪的開店故事。



進門處雅致的水池

「我們剛開三個月!」店主林小姐指指店內的裝潢,「這原本是我親戚的老房子,重新翻修後當作店面,二樓用來辦畫展或是講座、一樓提供給人用餐。」果然沒錯!剛才走出去的人群是前來參加講座的地方居民。

「怎麼會想到來樹林開這樣一家店呢?」我忍不住要問,「我是樹林人,希望讓本地人有一個媲美台北的用餐空間,以前大家都要跑去台北消費,我也不例外。」林小姐揚揚嘴角,笑容可掬地講解她自己設計的店面,以白色為基調的布置,清靜淡雅,是個令人放鬆的舒適空間。

擺設雅致的套餐端上,林小姐請我先用餐客氣地告退。餐點的味道還算可口,其中有一道炸花枝丸撒上海苔絲,挺特別的,可惜花枝丸冷掉了,其他配菜溫度也不高,難道石頭溪也和一般的餐廳一樣,過了吃飯時間就只能端上冷掉的配菜?

我向林小姐提出我的疑問,她回答說:「我們的配菜都是使用燙煮的方式,少油少鹽,不加味素,或許比較沒有熱炒來得香,但是絕對健康,同時也是為了配合夏天的天氣。雖然沒辦法自己種菜提供店內使用,可是對於食材的選擇我們有一定的堅持。」用意是很好,不過我相信在端上桌前讓食物保持適當的熱度,客人會更喜歡。



通往二樓的木板走道

附餐換成熱拿鐵補差價,份量很夠可惜香濃不足,林小姐親自端來鳳梨酥招待,人情味倒是非常醇厚。林小姐精心設計的洗手間深得我心,對餐廳觀感的好壞決定於此。談到設計的理念,林小姐說:「我不想弄得很奢華,從裡到外希望保持樸實的美感,畢竟我們這裡是鄉間,不適合過份招搖。」

店主領著我走上木頭鋪設的樓梯到二樓參觀,四周掛著展覽的畫作。我提到可以結合樹林附近,鶯歌、三峽、大溪的藝術家來此舉辦活動,若能蔚為風尚,對在地的文化活動必有幫助。

石頭溪不滿足歲,還在摸索與進步,說不定下次再去又有不同的感受,店主人林小姐的親切和熱心讓我印象深刻,或許是她本身學佛的關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慈眉善目的。樹林遇見石頭溪,這一枚見證樹林行腳的印記,留下的是一張在地人關懷在地事的懇切笑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