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音樂]寫在NSO諾瑪公演之後



「唯有諾瑪永留存!」是貝里尼看待他自己的音樂創作,所發出的感嘆,聽過、看過諾瑪,相信更能體會他的真意。

也許因為這部歌劇以女性為主體創作,使我更容易融入整個劇情,感同身受。但是貝里尼天才般的音樂,才是導致這部歌劇如此動人的主要原因。 這位早逝的音樂天才,在器樂選配上的功力確實不凡,每每在關鍵處以樂器奏出貼合主角心境的旋律,簧管、長笛、弦樂,牽動聆聽者的神經,細膩刻畫出主角的愛恨交織。


主題旋律反覆出現,由男高音、女高音在劇情的各個高潮處唱出,加深聽眾印象,並喚起之前的情緒,一再加強,直到劇終整個爆發出來。聽熟之後,每當旋律響起,那沈痛、那哀傷便湧上心頭,諾瑪那悲慘的命運,猶在眼前,令人不禁為她掬一把同情之淚。

尊貴的德魯伊女祭司長——諾瑪,愛上敵人羅馬地方官——波利歐內,生下兩子,原本就注定是悲劇的愛情因波利歐內變心而更形複雜。諾瑪掙扎在愛與恨、友情、親情、愛情之間,做出了她的最終選擇。每次看到最後一幕,總要為這烈性女子覺得不忍。悲劇加強整部戲的張力,令人欷噓的命運在音樂的催化下,烙印在聽者心中。

早在看唐喬望尼的時候,就得知 NSO 要搬演 NORMA 的消息,演出果然沒讓我失望,不枉我半年的等待。開場的著名詠歎「聖潔的女神」,朱苔麗表現得並不理想,這首 ARIA 的難度實在太高,對女高音來說是吃重的演出。男高音找來外籍槍手Steven Harrison,開頭出了點小岔,某個音沒唱上去。男低音最初的演唱也並不起眼,樂隊的控制似乎也不穩定。

聽過好幾場 NSO,似乎有下半場效應,就是到了下半場,唱者和樂隊都有熱起來的感覺,音樂穩定性大幅提昇(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但真有此感。)

第一幕自徐以琳出現後猜彩好戲上場,最後美妙的三重唱讓全場如癡如醉,帶來第一波的高潮。第二幕一開場,樂隊、女高音,配合得相當好,氣氛凝聚著,情緒連貫。實驗合唱團的表現可圈可點,大合唱的部分相當完美。讓人無法喘息的劇情一幕接一幕進行下去,推向悲劇性的高潮。朱苔麗可說是火力全開,演唱非常投入,不僅是動聽,而且非常有感情。徐以琳也不徨多讓,一幕兩人互相寬慰的二重唱,淚水直在眼眶打轉,女性的情誼多麼感人。

終於來到高潮的頂點,男低音此刻表現絕佳,配合上女高音,父女即將生死訣別,最後的諒解與不捨,唱到心坎裡,打動在場的每個人,最後男女主角雙雙步入火焰中,心裡的震撼在音樂結束後仍久久不散,觀眾爆出熱烈的叫好聲與掌聲,情緒的激動使我喊不出聲,在黑暗中我淚流滿面,默默地鼓著掌。台下觀眾的感動,應是給台上演出者最大的鼓勵。我站起來表達最大的敬意,感謝他們帶給我這麼好的表演藝術體驗。現場和 CD 的不同,就是在這裡,直接感受到演出者的情感、同時給於回饋,這一切不是一張票價可以代表的,我只能說:今晚的演出非常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