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漫畫]鴨子管家



牛島慶子於 92 到 95 年間出版的漫畫,共九集。在租書店裡看完後一直念念不忘,終於把整套漫畫搬回家中。當我覺得疲累或是意志消沈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翻閱,然後再度體驗如同最初閱讀時的感動。

故事由一位會說話的鴨子擔任主角凱賓的管家揭開序幕,隨著情節的發展,凱賓體認到關於「人」、關於自己的種種課題。從自我封閉、孤僻的內心世界,在蘿絲瑪莉(鴨子管家)的從旁點化下,漸漸敞開胸懷,面對自己與他人。


敏感而感情豐富的人往往因為害怕受傷而故意武裝自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逃避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不接觸、不面對,並不代表不會受傷,虛假地活著比真實更傷人。

凱賓有著黑暗的記憶,他原本打算永遠告別過去的世界。離開不代表真正的結束,從前的羈絆仍然不時浮現心頭。在命運的安排之下,他重新接觸到過往的人事,當他選擇面對自己的承諾時,也再度審視自己的過去,並且瞭解到那段歲月之於自己的意義。當下的自我不再是斷裂,而是延續。肯定自我之所從出,才能邁開步伐迎向未來。

裡面提到的各種迷惑是普遍性的人生問題,深刻的思考用淺顯的方式來表達,並且充滿詩意。雖然是完整的故事,每一個短篇又各自有其獨立的地位,猶如溫暖美麗的人生詠歌。正因為不是說教式的批判,而是讓讀者透過故事的情境去感受,格外親切動人。

圖片節錄的情節是凱賓在創作上遇到瓶頸,蘿絲瑪莉鼓勵他要勇敢面對。呈上一杯映著月亮的酒,一口飲下,彷彿帶著好運進入身體。「喝下去的月亮…還蠻美味的…」作家苦悶的心得到安慰,明天醒來,又有力氣繼續奮鬥。

鴨子管家對我來說,就像那杯佐著月光的酒,沮喪的時候啜上一口,讓繆司女神藉著月亮聖潔的光輝,驅走我的陰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